Tuesday, May 25, 2010

书本:再次成为孩子 --- 奥修说孩童


“小孩子不是东西,他不是一张椅子,不是一辆车子,你不能爱怎么做就怎么做。他透过你而出世,但他并不属于你,他属于存在。你顶多是个照顾者,不要有占有欲。“

“小孩子都很真,很自由,喜悦,他们好玩,然而,在父母的制约下,在体制的教育下,小孩子与生俱来的宝贵天赋,被牺牲掉了。”

“即使对我们许多人来说,童年是令人珍爱的回忆,但是真正享受过自己童年的孩子少之又少。就像奥修在这本书里所说的:”每个小孩都想要尽快长大,因为他看得出来大人很有力量,他们有能力做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他们什么都有。当然,每个小孩都想要快点长大。“”

“我可以了解父母的恐惧,孩子也许会走向他们不喜欢的方向 ──这是你的问题。你的孩子并不是为了你的好恶而生的,他们必须过自己的生活,你要为他们过自己的生活感到欣喜── 不论那是什么样的生活。“

“百依百顺的孩子会被父母,老师,大家称赞,而爱玩的小孩会被骂。他们爱玩也许无伤大雅,但因为有一种隐性的叛逆危险性存在,所以他被责骂了。”

“聪慧并不是一种习得的东西,它是内生的,与生俱来的,是生命本身固有之物。去观察小孩吧 - 你会看到他们的聪慧。没错,他们并没有丰富的学识。有一个路人问一个男孩说:“孩子,可以告诉我现在几点吗?”男孩回答说:“好啊,当然,但是你需要时间干什么?它一直都在改变啊!”“

“你们太忙着教他们了,好像没有人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而他们有很多东西可以教你们。”

“顺从的孩子一定很平庸,要想不顺从的话,你需要有一点聪明才智。


多年前,我从纪伊国屋买回这本书时,当时一口气把它看完了,直赞好书!

我买了不少的亲子,教育的书,一直在找一本“绝世好书”(在教育方面),一直到我看到奥修的书,第二回回去书局也一口气买了好几本他的书,我想我喜欢他的静心,平静一下我们的心,别平白地处罚孩子,可能真的会毁了他的一生!另一点呢,他的书句句精华,令我不能停止阅读它。我重复看了很多次,爱不择手,每回都温故知新!

在网上,关于这本书的书评不多,但是这本书值得一看!


新21世纪的教育天地。P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