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成长的觉察(五):安全感

安全感就是内心的依赖。

小孩子的安全感开始来自内心对父母的依赖。如果父母和小孩子的关系可以让小孩子感觉信任和被接纳,小孩子跟着也会感觉到自己是值得被爱和重要的,慢慢地,小孩子跟着也会自己开始对自己信任,自己开始建立自己的自信。安全感就是这样从父母的依赖,转换成对自己的自信而来。

但是,控制型的父母却常常不知觉的利用小孩子的这个过程,践踏和停止小孩子的安全感建立,满足了父母自己潜意识的权力需要。控制型的父母故意贬低小孩子的能力,让小孩子无法自己建立自信。从此,小孩子的长期依赖满足了父母过度控制的欲望,也因如此,小孩子的安全感也只囚困在父母过度的控制关系里。

延伸阅读:
http://www.facebook.com/pages/zi-wo-cheng-zhang-xue-xi-zhong-xin/105848379453612

2 comments:

  1. Koe Siew Hong
    这样的孩子其实并没有在他自己里面失去什么,重点只是他还没有完成“从重要他人比如父母处建立自我安全感的过程”。

    成年后,在和他认为的重要他人互动中,如果他可以经验到和接收到被无条件的接纳和温暖,那他就会学习到不同于儿时的“有条件被接纳”的新经验,也就是新学会建立一段不是以被操控为主的关系,而是双方都有自由选择的关系。从外人对自己的无条件接纳,转而到自己对自己的无条件接纳,从依赖外人摄取的安全感,慢慢转换到自己认识自己,而产生自信,再慢慢有勇气和能力建立内在自己的安全感。

    如果我们谈辅导,此时,辅导员可以扮演他的过渡重要他人,或者建立一种真诚无条件接纳的关系,在过程中的无条件接纳让他去经验、完成和圆满儿时欠缺的“建立安全感”的过程。

    ReplyDelete
  2. Yk Wu
    小孩子跟着也会自己开始对自己信任,自己开始建立自己的自信。安全感就是这样从父母的依赖,转换成对自己的自信而来。

    不错的分享,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