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寶貝生活123趣事~

今早收到一位家长A的短讯。
原来我借给她儿子和朋友B的女儿的绘本被撕烂了,哦!是我喜欢的绘本啊!(刚买不久,心痛)
我回复家长A说:“试试把撕烂的面页找回来,然后我在下一堂课教他们如何补书。
放松。” 家长B打电话来赔不是,说她女儿回家一副无辜样,说我的绘本很闷,不想看。
(可是女孩昨晚听我讲绘本时却非常兴奋)这时家长A告知她在车后找到破落的面页。
我听了笑得很大声,赶紧寄一封短讯给家长A。
短讯是这样写的:[把找到的面页收起来,包好来,别让孩子们知道。下个星期交给我。女孩因为知道自己闯了祸,所以撒谎。我就会在当天向他们表达我的不满和伤心,顺便观察他们是否会内疚吗?物件遗失事小,人性变质事大。] 会抓紧这个机会教育,好好地让他们知道我的想法。让孩子们有保护心首先必须培养同理心。
你说呢?
~杂草老师想念着被撕破的绘本。


早上的气色异常诡异,家长B传信告诉我:我女儿说是你叫他们把书本给撕下拿来做撕纸艺术。
咦?撕纸艺术不是5月时的某一堂课吗?理由太牵强了。
家长B又告知我说这两名孩子今天会在下午班的珠心算碰面,孩子想见见对方,说“有东西要谈。
” 哇!这两名五岁的孩子那么小就已经懂得策划和统合口供,搞到我和家长A和B变得紧张刺激。
我从来就没有遇过这么厉害的小瓜!好,看来杂草老师要跟孩子们斗智斗心理了。
这场战争不易打,因为我们还不确定到底为何这两名小孩不敢直接承认是自己干下,还巧辩理由化自己的行为。
真的要小心处理。他们等下就会meeting了。我必须频密联络家长A和B,因为发觉她们被我这两名学生拉着兜圈。
为了孩子,我们3个人尽管演好一场戏,看看小主人的反应后才决定如何对策。~
杂草老师想起被撕破的绘本(二)。

(家长A没想到儿子会是第一个撕烂绘本的人。她和我原以为是家长B的女儿先开始撕书活动。不过我还是要保持中立,不到最后一分钟都不能轻易相信任何一个人。

家长B告诉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孩子撕烂书本的消息。她说女儿在她面前非常乖巧。而家长B的儿子看起来也那么乖顺。

或许是因为我的关系,现在她俩开始怀疑自己的孩子。事发在家长A的车子,当时候并没有人看到这两名孩子如何撕烂书本。简单来说:现场没有任何有力的人证。是家长A转告我说她发觉2个孩子在后座玩着书本,说什么”我们不喜欢这本书“。
...
挺复杂的,哈哈。)

(最新消息 - 家长A的儿子亲口说是他带头撕烂绘本,因为【不喜欢】,所以撕了。不是每个孩子都像你口中说得那么纯粹,忘了我儿时的故事吗?芸乐这里有很多机灵的孩子,哈哈,或许是上天派下来考验我的,当像你这种老师遇上像我小时这样的孩子就会有不一样的对策。 :)你让我体验整个种菜到耕种过程可是我还是偏偏挑食,没有人能奈何得了我。正面有很多方式,千万不要把媒体和现代一贯推广的爱的教育滥用,就好像法师不会对每个人都温文客气,遇到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不一样的语气,重要的是回到去人本教育。方法要用的对,也要用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



家长A的儿子,文文和家长B的女儿,拉拉,都到了,还来了一位新学生,丁丁。
饭碗的发型好可爱,加上另外一个Junior元老六岁的婷婷,我们五人互相望了一下,好像各怀鬼胎似的,呵呵。
我‘技巧性地把眼睛望着文文和拉拉,他们没有正视我的眼睛。
我放了一首海浪的轻音乐,然后假装若无其事地问:我的绘本呢?文文和拉拉开始胡闹,借口纷飞,刀光剑影。原来是文文开始撕书,6页,另一页是拉拉(她说不小心)干的。
我一直双手交叉,嘟着嘴巴,语带不欢地说他们这样撕烂让我很不高兴,我无法不生气,然后沉默10分钟。
见此,他俩向我和’那本绘本‘道歉了(他们也不知道被撕烂的书被家长A包得紧密,在我手中)过后我再次分享另一本绘本《The Tale of Mucky Mabl...e》, 决定再把信任交给他们,结果这次家长们反映文文和拉拉都非常小心,因为不想我伤心。—— 杂草老师想起被撕破的绘本

加上在路途中有那位可爱的丁丁全程替我监护,丁丁很大声地对我们说:我会保护这些书本的!
拉拉就把绘本抱在胸口,紧紧的,家长A寄短讯给我:拉拉变得很保护那本绘本了!
我知道以上的绘本里的故事性很强 - 一名不知礼节的女孩在后来居然被过街小猪猪取代了她在父母心中的地位。
这对幼小的孩子有一种深层的警惕。
(刚才家长B打电话说拉拉几乎每一天都一直重读我借她回家的绘本,有点夸张,原来我又多了一位小粉丝,哈哈!)

来到今天, 面对曾经撕烂我绘本, 高低不一的小瓜们, 看着他们争先恐后要把我说的绘本带回家, 而且对书本开始表现出一幅慈母慈父的样子, 欣慰。 关于这四位我旗下最幼小的学生虽然有说不完的趣事, 但是也只能点到仅此。以后有任何值得回味的点滴, 我当然愿意与大家分享。晚安。~ 杂草老师

2 comments:

  1. Grandir 芸乐 Siew Mei:
    人生如戏。技术学不好以后可以再学,人性搞不好老了定型了就什么都不想学。这就是我为何喜欢教育 - 让我们学习如何面对和处理人性,总有学不完的东西。
    July 7 at 3:01am

    Siew Mei Chen:
    对!人格培养往往是我们的教育制度所缺少的,然而却是生而为人最重要的功课。我会敬仰一位道德崇高的人而不会尊重有地位有权威却没有内涵的人。
    July 7 at 3:43am

    ReplyDelete
  2. 原来文章都在这里,谢谢你们的用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