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如果父母离婚,我选谁?

一天,当我在协助孩子做功课时,在一旁的她,有一点神不守舍,"老师,我该不该说?"小孩怎么会守秘呢?(请家长不要告诉小孩秘密,他们不知如何是好!)其实这个问题困扰了她许多,她快受不了,也不只一次她与我及老师们提起。想说就说吧,也许我们可以帮她解开。

她想了想,说:"老师,如果父母离婚,我该怎么选择呢?选爸爸,伤了妈妈的心;选妈妈呢,伤了爸爸的心。"我顿了一顿,深深吸了一口气,这个抉择太为难小孩了吧? 我说,以我所知一般法官会让孩子选卡片,由颜色代表父母,这样就不会尴尬吧! 有时也轮不到你的决定,以父母的经济条件而考虑,而女生呢或还须母亲照顾的孩子,会判给母亲!

我似乎没有回答得贴切。唉呀,我该怎么安慰你?我当然也希望这不是真的。不会的,直觉告诉我,孩子永远那么真,不会把这种事情当儿戏!她藏在心口的秘密已许久了….

孩子,你须要勇敢面对哦。

另一位年龄较大的女生,在一旁开腔:"老师,如果是我,我不管了,先痛哭一顿再说。"唉呀,你又哭什么了呢?你又没做错什么啦?那一位女生接着说,"是不是我们不乖父母才闹着离婚?"不是啦,傻冬瓜,大人的事与你无关。"老师,我以后不再为父母添麻烦,他们会不会和好如初?"

我的心在淌血,我们都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谢谢你的提醒,一位可爱又懂事的小女孩。小孩常常是 ‘老灵魂’的化身,,他们点醒了我们的执迷不悟。

大人们,当您决定离婚,或者有外遇的一刻有想过您的孩子?

我遇过另一个类似的案件。

有一天,我听见老师对一位学生问道:"你说你家里只有两个人,那个每天接送你回家的爸爸是谁?” 查问下,哦,原来, 妈妈是再婚啦,不好意思告诉别人。怎么会写作时只写家中只有两个人?爸爸,妈妈和他,不是3个
吗?

女人啊,人,孔子学说,儒家思想暂在这不派上场。 再婚,离婚不是件丢脸的事,当务之急,孩子要有正确的概念。

你叫孩子不去外边说,孩子不能分辨何时可说,何时不可。说错了又挨骂,多为难孩子?孩子会变得早熟,说不说?好朋友,说不说?他戴了面具做人啊,久了,自然封闭起来,人际关系也不好。久而久之,累积太多问题(心理),觉得自己说谎,开始自卑,学习也麻麻了。

所以,父母们,您得坦然面对自己的婚姻。告诉孩子,问题所在,让他们知道真正的原因。 分开了,爸爸还爸爸,千万别说伴侣太多的坏话,否则,孩子则左右为难。

离婚,一点也不难。可是,以后还得与前夫或前妻商量一些事务,尤其:教育等问题,必放下种种个人的因素,一点也不容易办到。如果您办到,恭贺您,孩子会在您们联手教育下,全程似锦。

小梅(假名,以保护其身份),是一位与众不同的妈妈。她为孩子报名之刻,也向我坦承她婚姻路上曾跌过,好一位新时代女性,她说她孩子原先与婆婆住,现在她再婚,也有一个宝宝,她觉得是时候把这位与前夫所生的孩子接过来一起住。打从心里,就觉得她把事情处理的很好,她的孩子好有福气。

我们观察了一段时期,他与其他孩子一样:朝气,开朗,天真。他也非常清楚自已的’特殊身份’,对他来说他与其他孩子是一样的!

爱是个奇迹。告诉孩子,您还是像以前那么爱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