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对孩子的教育,我这样做对了吗?

阿为上小学满五个月了,这几个月我对现有的教育制度做了很多的思考。

我看到有家长让孩子补习补习补习,一个星期补足十五个小时,同样的课程内容,老师在学校教了后回家再复习一遍,然后去补习中心重温一遍。

有的家长让孩子去上校外教育班,以便孩子一直赢在起跑线上。有的家长一直在骂孩子成绩为什么考得没有他的姐姐这么好。

大家的目标都在怎样让孩子在学业上拿高分。

我一直在想,一百分真的这么重要吗?重要过孩子的身心发展吗?重要过孩子的快乐吗?值得花这么多时间去争取吗?我一直觉得孩子在书桌上获取的知识并不稳固,孩子必须有好奇心,有探索知识的热情,还有得到知识的方法,这样他们才能快乐的获取知识。

我没有很高深教育孩子的方法,阿为放学后除了做功课,我不让他碰学校的课本。我会叫他去玩,去看其他的书,去画画,去装他的模型,去玩他的火车,去找他的朋友

我认为孩子的教育不应该在孩子七岁上小学时才开始,而是应该在更早之前,我在阿为八个月大开始教他怎样喜欢书本,我买了很多书本陪他一起读。我陪他去旅行,带他搭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带他去看不同的世界,我让他去学点技巧,画画的,音乐的,沟通的,我支持他喜爱的所有活动,我一直找那把可以给他发挥自己的潜在才能的钥匙,我想找出他真正喜爱,真正有热情的事物到底是什么。

我还在摸索,不知道我走的这个方向是否正确。

但我深信孩子的未来不能只靠很多的一百分走下去,他必须要靠他热爱的事物开创他的人生。

1 comment:

  1. SheeYon 思詠:
    没有人支持你这样颠倒来教吗?那么请允许我这个朋友来SUPPORT你吧!
    June 29 at 10:52pm

    郑观华:
    让父母一起考试是否能考 100 分?
    小学优秀成绩不代表未来前途光明,认识多位小学一至六年级年年第一,出来社会却不会比成绩差的同学理想。小学有好的启蒙,中学时孩子自己就会决择,选择自己的要走的方向。
    June 29 at 11:13pm

    Bon Kahui:
    对对对,叫他爸他妈去考考看有没有100分!!!
    June 29 at 11:18pm

    Lai Chew Peng:
    我的女儿考试70++, 我说很好. 她说, 老师说不可以考70++哦~ 还真让我傻眼.
    June 29 at 11:32pm

    郑观华:
    老师的压力,学生分数低,担心家长责怪。
    June 30 at 12:06am

    Grandir 芸乐:
    Echo: 请相信自己 - 你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如果我这里每一位家长都像你这样教育孩子,我旗下的学生们长久在备受关注他们的心智和情绪发展,现在说不定已经可以自组一个儿童森林团队,深入地研究森美兰遍地绿肺的一草一木,昆虫和飞禽类,甚至做更多有益社会的事情!

    为你鼓掌!
    June 30 at 1:53am

    向日葵:
    分数..不能证明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孩子热爱学习...教育有弹性..子女有创意^^
    July 1 at 5:37a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