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孩子告诉父母的话》(摘自《哈佛家训》)

我的手很小,无论在什么时候,请别要求我把什么都抓住。我的腿很短,请慢些走,以便能跟上你。

我的眼睛并不像你那样见过世面。请让我自己慢慢地观察一切,并希望你不要加以过分的限制。

家务总是繁多的,我的童年却很短暂。请花一些时间给我讲一点有关世界的奇闻,不要仅把我当作取乐的玩具。我的感情是脆弱的。请对我的反应要敏感点,我的哭闹和不高兴的情绪背后,都有你需要关注的原因。

我是上帝赐给你的一件特别的礼物。请爱护我,不要让我的身体和心灵受到任何伤害。

你不能一辈子在我身边,所以请你告诉我将来靠什么生活,请你从现在起就开始训练我生活的各种技能。

我需要不断的鼓励,不要经常严肃地批评和威吓我。要记住,你可以批评我做错的事情,但不要批评我本人。

请给我一些自由,让我自己决定有关的事情,允许我做错事或不成功,以便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总有一天,我会随心所欲地、正确地决定自己的生活。

不要试图把我和别的孩子比较。我是独一无二的,我有我的方式,我有自己的行动准则。

不要怕我同你一起去度周末。小孩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愉快,像父母从小孩那里得到喜悦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