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红袖儿<爱孩子的父母必看>

学习了多年的心理学,应该说是收获很大,但同样有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接触NLP(神经语言程序学)太晚了,对自己的孩子没有进行早期的潜能开发。虽然,人的能力先天遗传因素占很大,但后天教育也是不可小视的。去年,我去南方,见到师姐家的孩子,才见识到什么是“神童”。那个与顽子同岁的男孩,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都极高,而且那孩子真有一种“过目不忘”的本事,我还和他一起进行了脑*能测试,仪器显示,他的两个大脑半球可以同时工作。现在我总在想,如果能把顽子回炉重新出生一次多好啊!

  我是没有这个机会了,年轻的妈妈们,或者即将要成为妈妈的朋友,请你们一定要认真看我下面的文章,每一个字都是我的肺腑之言。

  我们现在很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但大部分关注的都是三岁以后,更多的是从四、五岁开始,表现为参加各种课外的特长班学习。可是,最重要的三岁之前又有多少人关注呢?

  让我们看看我们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吧。

  大脑的运作,依赖于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网络,犹如一座现代化城市的运作依赖于大厦房屋之间的道路网络。

每个人脑都有约1000亿个神经元,不同的人相差不会超过1%~2%,所以一个人的聪明程度不是由神经元的数目决定,而是由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网络决定。

一个人在出生前,脑中的1000亿个神经元几乎全部准备好,而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网络则是十分稀疏的。因为婴儿不能有意识地进行思考,他只会凭外界的刺激而制造连接网络。

  任何声音、景物、身体活动,只要是新的,也就是第一次出现,都会使脑里某些神经元的树突和轴突生长,与其他神经元连接,构成新的网络。同样的刺激第二次出现,会使第一次建立的网络再次活跃。就是说,新网络只能在有新刺激的情况下产生。一个人的一生中,不断有新的网络产生出来,同时的旧的网络萎缩、消失。一个旧的网络,对同样的刺激会特别敏感,每次都比前一次启动得更快,更有力。多次以后,这个网络便会深刻到成为习惯或本能了。这便是学习和记忆的成因。在特定情况下,一次学习便能记忆得很久,比如恐惧症和一见钟情。每当有同样的事物出现时,同样的网络就会启动。当然,没有构建出来的网络则不能被启动。这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有5个不同的网络,我们的脑只能启动这5个网络,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的反应也只限于这5个选择中。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有人脑子活,创意多了吧。

  在多刺激因素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比一个在缺少刺激因素环境下成长的孩子的神经连接网络会多出25%,这就是两个孩子智商差异的主要原因。

  由此可见,孩子出生后最初三年对孩子大脑发育至关重要。遗憾的是,绝大部分孩子,包括我家顽子,在这三年里没有得到这方面的适当培养和训练。

  我们的大脑皮层有3毫米厚,6层神经元。它们储存了我们所有的知识和学问,调用这些知识经验的方法就是制造接续网络。大脑能力的增长,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来形容最为贴切,用得越多,能力越强。从出生到12岁,大脑就像一块吸水力特强的海绵,是重要的学习阶段,尤其是前三年,奠定了一个人的思考、语言、视觉、态度、技巧等能力的基础。12岁前各种能力的学习网络全部出现,大脑基本结构也定了型。

  这里,也解答我了一个困惑:这就是为什么在小学阶段成绩不怎么好,调皮捣蛋的孩子将来会很有成就。因为他们没有仅仅局限在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他们通过游戏、顽皮、恶作剧、课外书、电视、电脑游戏等等好多途径,甚至被有些老师家长认为是旁门左道、不务正业的东西之中学习,刺激神经元网络的连接,为成年后的发展奠定的基础。

  在社经元网络的刺激中,感官经验十分重要。若在一段关键时间里没有适当的感官经验,神经细胞便失去学习做有关工作的能力。即使一个完美的大脑,假如出生后的两年内没有处理过视觉经验,那个这个人一生都会看不见东西(我家顽子的弱视就与此有关);又假如一个人在10岁之前没有听过语言,这个人将很难学好语言(如狼孩)。孩子的大脑发育有几个关键期,在关键期进行学习和训练,可事半功倍。

  当然,大脑的运作比这要复杂的多。要讲起来很麻烦,有些也不是用文字可以解释的清的。我们不是专业研究者,也不必掌握那么多。

  我们要做的,只是对孩子给予更多的爱心、耐心、用心。在孩子出生后,给予适当的刺激训练。当然,训练是建立在成熟的基础上的,并且要有专业的指导,否则适得其反,过尤不及,比照儿童发展量表进行训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智力,情绪、行为也与婴幼儿时期的刺激训练紧密相关。例如,触觉的训练,就至关重要。很多问题孩子(情绪无常、好动、打人)都可追溯到早年的触觉刺激不足。

转载自:手拉手教育网 http://www.jysls.com/thread-669493-1-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