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把握「三不一多」原则,在餐桌上找回孩子的专注力

你家孩子老是注意力无法集中,提不起劲吗?专家表示,光是给孩子补充健脑食物还不够。根据日本《Family》杂志,父母在餐桌上常忽略的四件事,往往才是导致孩子心浮气躁、丢三落四的原因。

着有《合格,先从餐桌做起》一书的日本饮食教育专家饭野耀子表示,养成专注力最重要的是,设定一个稳定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心神稳定。父母只要在餐桌上把握「三不一多」原则,就能改善孩子注意力涣散的问题。

一不:不要在餐桌上碎碎念或指责孩子的不是。有些忙碌的爸妈习惯在家人共餐时,针对孩子平时不当的行为做亲子沟通,甚至训斥孩子。饭野表示,这些训话未必见效,反而会影响营养的消化吸收。她建议,用餐时不宜沟通问题,应该营造愉悦的进食气氛。再者,斥责也容易导致孩子不安,影响专注表现。

二不:不提供市售饮料。改以天然水果替代,因为市售人工饮料多含人工甘味料,会让孩子过于兴奋。父母应以天然水果或果汁取代,其所含食物纤维可促进肠道健康,帮助肠道分泌「血清素」。血清素是对大脑运作所需的化学传导物质,被称为「脑中幸福分子」,有助稳定孩子日常的情绪。

三不:不忘咀嚼对大脑刺激的重要。研究发现,咀嚼的次数愈多,脑细胞就愈活跃,脑部的血液循环也愈好。因此父母平时在饮食中应多提供需要咀嚼的食物,例如多让孩子吃糙米、牛蒡等,或在汤中加入洋葱、马铃薯等食材。

一多:多摄取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红色食材,例如红椒、蕃茄、虾子等,有助于解除压力、排出身体疲劳物质,恢复心神安定。

文章转载自: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360
日本饮食教育专家饭野耀子表示,养成专注力最重要的是,设定一个稳定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心神稳定。父母只要在餐桌上把握「三不一多」原则,就能改善孩子注意力涣散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