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宝贝坏?还是妈咪爸比乱?

5年前的某一天下午,我收到一通电话,有位家长想亲自见见我。

当时我还是一名英语和国语补习老师。

见了。对方的家园很大,三层半楼的大洋房,九辆豪华车,看来对方的经济能力肯定不是问题。

眼前是7岁的小男孩,帅。他的母亲端庄地坐在一旁,忙着听电话。小男孩对着我腼腆地笑,后座还有另外两个小弟弟,乖乖地坐在沙发上。

后来才知道这家的男主人有3个妻子,每一个层楼都住着一位妻子和她们的孩子,工人有12位、园丁3位、司机3位、厨师4位。天啊我想这样的家应该挺复杂的吧。

孩子的妈说她只会筛选最好的老师,而且要内外兼具,这样孩子才会因为老师的素质而提升不少,看她一脸自信,我唯有沉默,先观察四周再说。

后来我被录取了,成了这位母亲(大老婆)孩子们的语文教师,条件是:只有她的孩子才可以享有我,‘其他人’的孩子不行。是暗指二奶奶和三奶奶吗?

如果不是看在那三位可爱的小朋友的笑容,我一早就say no。

精彩在后头。

这位7岁的大少爷每天的生活作息都是由佣人负责,父母亲在外拼事业。每次我去他们的家感觉冷冰冰的,也鲜少碰到其他成人,孩子的声音也不多,每个人都在规矩地做本分吗?

后来佣人透露说: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家规必须遵守,在家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必须如此。每一位女主人从来都不打招呼除非在男主人面前就必须表现一家乐融融的欢乐气氛。天花板上数不尽的水晶灯是极度的寒冷。

连孩子们都有地位区分。学术和校外成绩成了争宠的得分钥匙。我真的无法想象他们是如何在这个家继续活着。连佣人之间也存在很多不必要的纠纷。最清醒的还是孩子们,楼上的要通过纸飞机或者工人隐瞒母亲们,孩子与孩子之间偷偷见面的事我早已习以为常。

不足3个月,我自动辞职。女主人出动男主人来苦劝,我无力地说:先管好你的家庭吧,乱七八糟的,孩子们比你们成人更像人,这种钱我不赚,拜拜。

我离开了这间家。皇宫的华丽糖衣底下原来住了许多魔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