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解开《恐怖的食品添加物》真相之谜

为了写好这一篇稿,除了事前要搜查资料、在日本东京上了一堂课、与《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作者交换了现代食品的心德,还考取了日本有机与自然食品协会的认证!但是要把这么复杂且充满学名的课题呈现在读者前,只好不依照以往的写作风格,用最简短的文字分段式地交代,相信读者会比较容易看明白。

欢迎来到加工食品的年代!每一天,我们平均把500种食品添加物吃进肚子里(没错,已经严重到这种地步了)!

市面上,有超过95%的食品为加工食品。加工食品的好处:

1. 让保存期更长久,食品不容易变坏。
2. 产品多样化。如黄豆、经过加工后可制成豆浆、豆腐、酱油等。
3. 增加原料再利用,如分离或萃取果肉和果皮,制成不同产品。
4. 增加产品的美味。

为了达到以上的目的,生产商利用了各式各样的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有五大好处:

1. 调理、调味。
2. 料理便利、方便、容易携带。
3. 卖相好、美观。
4. 味道好、多吃多卖。
5. 节省时间、节省成本 。

在很久以前,在我们爷爷奶奶的年代时,就已经用上添加物等各种方法来保存食品了!只是当时因为生活程度低,一般家庭的收入有限,所以用的方式十分原始(反而更健康!):
动物性食品:腌、熏、风干
植物性食品:干、泡、腌、酱
蒸红鸡蛋:红花染色
香料:姜、葱、蒜、香菜
干燥香辛料:五香粉、八角、花椒、桂花、紫苏等。
鲜味:香菇、海带、黄豆芽熬汤 。
要Q/脆:人工捶、捣。

现代的食品添加物,你认识它们吗?:

己二烯酸鉀、安息香酸、安息香酸钠、TBHQ粉末100%、异抗坏血酸钠、保险粉、无水亚硫酸钠、重亚硫酸钠、保色剂、起云剂(高倍)、乳酸钙G、 卵磷脂、茶叶增香剂、保鲜素、三聚氰胺等。

这些名堂到底是什么?

它们是防腐剂、漂白剂、稳定剂、着色剂、调味剂、抗氧化剂、保色剂、品质改良剂、膨胀剂、营养添加剂、粘稠剂、洁着剂、乳化剂、化学药物等。

这里要和大家分享我们每天所接触到的一般食物(无从躲避、无孔不入,这是现代工业社会的走势。)

• 面包、馒头、包子要松软好吃可能会加乳化剂、品质改良剂、澎松剂、香料。
• 米粉要白又要便宜,原料就会用玉米淀粉,在制作时可能会加漂白剂,又因其沒粘性,故在米粉制作过程中会加粘稠剂。

• 油脂萃取常使用溶剂(冷压油就不用),为防止油脂氧化可能会加抗氧化剂。

• 为了让面、河粉又Q又防腐,可能添加硼砂。

• 为了让香肠、肉干、火腿、蜡肉、培根、板鴨能在室温下存放,不须冷藏,並呈现鲜紅色泽,可能会加保色剂、防腐剂(亚硝酸盐)。

• 鱼丸、贡丸要Q有彈性,可能会加结着剂。

• 豆类制品(豆浆、豆腐、豆干、素鸡、豆干丝)为了防止在煮浆时泡泡溢出,常会加消泡剂;为了能在温室下卖一整天不会坏,就要加防腐剂,也可能违法使用杀菌剂双氧水。

• 洋菇、莲藕、莲子、百合为了能洁白,就会加漂白剂。

• 菜干(金针干、高丽菜干、白木耳、竹笙)、果干(柿干、芒果干、风梨干)为了保持鲜艳的颜色,就会用二氧化硫(漂白剂)熏蒸。

• 为了使绿豆芽长得快、根短茎粗、白白胖胖、肥厚多汁,常会加化学荷尔蒙 (低浓度的除草剂)。

• 萝卜干、酸菜、榨菜、冬菜、越瓜脯,只晒一、两天,水份还很多,却不会坏,就要加防腐剂,要脆就要加品质改良剂、结着剂,要吃起来不咸须加调味剂。

• 饼干类产品要松,就要加澎松剂、品质改良剂、乳化剂。要香就要加香料,为加工方便所用的油可能是氢化油(含反式脂肪酸,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 蜜饯要保持鲜艳欲滴的颜色,就要先漂白,再染色,要能保存就要加防腐剂,要美味就要加人工甘味料(糖精、甜精)。

• 饮料中也可能有香料、色素、人工甘味料、品质改良剂,要有浓稠感(如芒果汁)就要加粘稠剂。

试想想以下问题:

1.食品添加物如此放肆地入侵每个家庭的餐桌上,更后患无穷地为我们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这到底是谁的责任呢?

2.我们常说要排毒,如果添加物是无法被肝脏分解的,是不是等于说我们只要每天进食,岂不是一辈子都没办法排毒干净,而且越积越多呢?

3.吃素就比较健康吗?当我们吃素菜、素鸡、素鱼等,其色泽、味道、质感是如何得来的呢?

4.喝一杯即溶咖啡,把小包装打开,就满室嗅到咖啡的“芳香”,请问这是真的咖啡味道吗?

5.如果一粒鲜橙是一块钱,要打成一杯果汁大约要五粒鲜橙(五块钱),但是不到半天就坏掉了。有没有可能一瓶一公升的橙汁售卖五块钱,里面根本没有橙汁,但有65-85%糖份,和其他添加物,可以保存到一年?

6.100kg的鱼肉可以制造多少kg的鱼丸?

a.少过100kg b.100kg c.超过100kg

7.工厂工人都不吃,我们却在超市或商店购买回来的食品,你敢吃吗?
未来的日子怎么过?

• 加强对添加物的知识。
• 熟读营养标示、产品成份。
• 如果有能力,同类产品选购较贵的。
• 谨慎食用有机蔬果。
• 在家料理,肯定比较经济、卫生与健康。
• 选择饮用过滤纯净的水。
• 解释和培养健康的下一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