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谈谈有效学习>

学习革命》(The Learning Revolution)一书作者
吉妮特.佛斯(Jeannette Vos)、高顿.戴顿(Gordon Dryden),
整合他们在世界各地中小学及大学,以及企业实际操作及运用的经验,
归纳出几项效率学习的关键原则,掌握以下原则,
任何学习者都能更快且更有效率地学习。

塑造最佳的学习状态:
影响学习的三个因素包括情境、策略、内容。
情境可以创造出有助学习的正确情绪;
策略提供课程进行的方法及风格;
内容则是课程的主题。

加速学习效率的第一步是改变气氛,营造有利学习的环境,
即分享、互动及快乐学习的气氛,创造出令人愉悦的学习气氛。
多样化、惊奇、想像力与挑战,都是创造愉悦学习的重要条件。
然而,学习情境常为人所忽略,在真正的学习发生之前,
要先打开通往学习的"心门",这道心门就是学习的守门员。

让感官参与学习:良好的学习经验,除了课程本身之外,
还包括语言刺激及视觉观察等感官的感知与潜移默化。
因此,有效率的学习,过程中最好包含活动、学员参与以及亲身演练的机会,
透过活动、游戏甚至是戏剧方式来传达教学内容。
优秀的老师,不再局限于演说者的角色,同时会是启动者、引导者、教练者、激励者及导演;
学习者也将会在学习过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引导潜意识学习:学习的一大部分是透过潜意识,

因此,教室的摆设、海报、老师的肢体语言、演讲语调以及积极正面的态度,也都是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元素。

练习与复习:有效的学习必须有相当多的机会练习,同时定期不断地练习与复习。

另一方面,在变动如此迅速的今日世界,急遽变动所带给人们的冲击,皆是前所未见的新状况及新挑战。
全美十大组织发展专家之一的彼得.维尔(Peter B.Vaill)提出,在急遽变动的环境下,学习已成为生存之道,所有的经验都是学习。
他在《学习为生存之道》(Learning As a Way of Being)一书中,直指身处变动环境中,学习必须有与时俱进的新思维,以因应变动, 摆脱制度化的学习架构及模式,发展出有效学习的模式。

转载自 【2008/03/09 经济日报】
http://learnone.pixnet.net/blog/post/15322213


****编者-PL- :学习的技能是所有人都必须掌握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尤其是学生。以后的社会变化会比现在快更多,所以学习能力强的人肯定会有绝对的优势。这项技能越早掌握就越有利。这就是为什么“阅读”那么重要的原因了。学会了“阅读”你就等于领到一把钥匙,打开知识之门,进入更多元化的世界。语言是工具,英文是另外一个世界。若我们的孩子掌握了阅读力、学习力的同时又双语精通,那他肯定可以发挥所长。这一幕肯定是每个家长乐意看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