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呢?

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呢?
请参考下面的建议——

★学习时间长并不等于效果好。
要提高学习效率,就要了解孩子的学习心理规律,处理好学与玩的关系。我们常看到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的心理,送孩子去上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孩子们几乎没有时间玩。有个孩子叫小龙,天资聪颖,家长觉得光在学校学习还不够,又给他报了电子琴、钢琴、绘画、作文等学习班,结果这个孩子患了多动症,需要心理进行治疗。所以,过重的学习负担不仅没有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反而造成了孩子的心理障碍,影响了学习。

★正规孩子存在的学习能力障碍问题。
许多孩子学习能力差,往往是因为他们本身存在学习能力障碍问题。大多数家长并不完全了解孩子的实际情况,不知道采取科学的方法来排除这些障碍,反而更加限制孩子的娱乐时间,整天逼着孩子学习。这往往促使孩子一看到书本就头疼,一提到学习就心虚气短,故意磨磨蹭蹭,甚至产生了厌学的不良情绪。别看孩子一天到晚都做坐在书桌前,实际上根本没有学进去。

★用科学的方法排除孩子的学习能力障碍问题
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可以排除孩子的学习能力障碍,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1.让孩子做旋转圆筒的运动,从而就训练了孩子的前庭平衡功能。孩子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也能提高。
2.让孩子做拍球等协调性运动,能够有效地提高孩子的自制力。

★让孩子在玩耍、娱乐中学习。
许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在玩,就很不高兴。他们不但要孩子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更希望孩子能自觉地多学习更多的东西。殊不知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在孩子心理发展的过程中,游戏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孩子的语言能力、归纳概括能力和抽象逻辑能力等,在游戏中能够得到迅速提高。许多孩子虽然认字和算术能力不错,但由于缺乏充分的游戏训练,他们的自然常识和社会常识都比较少,从而缩小了他们的智力活动范围,他们的灵活性和自理能力都不会强。这些缺点在他们上学后就体现得更加明显。

★自己教导自己。
许多家长教育孩子时喜欢越俎代庖,容易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孩子的惰性就产生了。孩子自己从生活中学习,在应用实践,也就是说孩子完成了一次自我教育,这样的学习无疑更有效。

★发挥潜意识的作用。
心理学家认为,人类的潜意识决定了人类的生活。因此,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潜意识的作用特别有益于提高学习效率。挖掘、激活潜意识的方法有这样几种:用视觉形式传递信息和要点;创造安全和谐的身体和心理环境;运动和身体接触;用音乐和声音;通过故事和隐喻与信息连接;深呼吸,进入放松状态。

★从实践中学习。
孩子在实践中获得的知识更能牢固记在心,为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下的信息,很快就会忘得一干二净。这好比我们一旦学会了走路、游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营造温馨的学习环境。
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保证孩子能全身心地学习。

★留一部分时间让孩子做自己喜欢或擅长的事。
这样做可以减少失败的挫折,增加成功的经验,让孩子充满信心。

★让孩子有意识地改进自己最薄弱的一环。
让孩子明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直面自己的不足,加以克服,就能做到扬长避短,从而增加孩子成功的砝码。

转载自:
http://home.ycycedu.com/Html/studyanswer/2006-5/25/15304577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