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请及时拉孩子一把!

在现今的社会,网络无处不在,父母没必要,也不可能阻止孩子上网。但如果父母因为忙而疏于正确地引导和监督,让家里寂寞宝贝患上网瘾了,该怎么办?

我的学校靠近新村,有几间看似普通住家的排屋,其实内有乾坤,是一间设备齐全的网咖。网咖近在咫尺,是学生逃学的好去处,当学生沉迷于网上游戏或患上网瘾时,问题就开始来了。。。。

实例一:达被级任老师投诉每星期旷课一至三天,被同学投诉借钱不还。
实例二:吉米时常在课堂打瞌睡,也无心做功课。吉米的理由是:
一〕很累 -因常上网 聊 天 至凌晨;
二〕没时间 - 其实是忙上网。
实例三:查里被发现手机里储存了色情镜头,他承认常上色情网站。
实例四:国的父母管教严厉,但每天都由父母接送的国,却会利用上学的“空档”
偷上网咖。
实例五:勇常为了上网咖而与妈妈大吵,为此两人关系僵化。一有机会,勇还是会
偷偷摸上网咖。
实例六:阿莫在网咖被正进行扫荡活动的警方逮个正着, 结果被怒火中烧的父
亲以大藤鞭打得遍体鳞伤,内心充满怨恨。
实例七:历常找出各种借口迟回家,目的是要到网咖去。

在学校里,被发现有沉迷于网络这弊病的孩子们,通常都会要求说:“请不要告诉我的父母!” 接下来,他们就会为自己找理由辩护了:“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我忍不住。。。。” “我不想的,但。。。”“在家里,妈妈不让我上网,所以我。。。”“我父母很少在家,没人管我的。。”“我等大家睡觉了才上网。。。”“我只是上网看看(色情)罢了嘛!” 等等。

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教授认为,只有通过家长的的引导和孩子的心理沟通,双管齐下,使孩子意识到网瘾的危害,从而实现自我解救,才是彻底根治的关键所在,您认为呢?

孩子都贪玩,请及时拉他们一把!来,请大家参考这一篇 < 戒除孩子网瘾“三心四步” > ,然后一起来努力吧!


戒除孩子网瘾“三心四步”
(作者:春雷编辑 文章来源:春雷教育网)

  原本听话的孩子突然迷恋上了网络不可自拔,这让许多家长为之烦恼。患上了网瘾的孩子究竟得的是什么病,该怎么治?近日,陶宏开教授为这类孩子开出了心理处方。
  专家支招成立社区“家庭之家”陶宏开教授说,一般来说,孩子上网成瘾有三方面的原因:家庭教育不健康、应试教育不科学、社会上的不健康现象太多。每个孩子都可以改变,没有不能改变的孩子,只有不能接受的方法。
  面对网瘾青少年,“急火攻心”的家长们,往往手足无措。陶宏开教授建议,各个社区都要成立一个“家庭之家”。
  在家庭之家,有类似境遇的家长们可以互相倾诉自己的烦恼,交流心得体会。各家庭之间可以进行“换子教育”,尝试让另外一个家庭的家长和自己的孩子交流。最关键的,还是举办家长学习班,提高家长的自我素质,让他们获知最科学的道理和教育方法。
  “三心四步”
  帮孩子戒除网瘾他介绍,“三心”指的是利用爱心、耐心和诚心解开孩子心中的结。当与孩子进行交谈时,态度一定要真诚,这样孩子才会向你打开心扉。
  “四步”则是指家长要分四步来慢慢使孩子的心敞开。与孩子交谈时,最好不要直接和他谈上网、游戏的话题,而是选他们感兴趣的话题,逐渐过渡到中心问题。在确定了孩子对自己已经认同后,要把这种认同感转移到孩子的父母身上。以“你觉得父母这样做错了吗”、“父母这样做是为了爱你还是为了害你”等问题来让孩子自我反省对家长态度的对错。然后将孩子对父母的这种认同感再转移到对学习重要性的认同上来,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最后,孩子们会自己认识到上网成瘾的坏处而自觉地将其戒除。
  许多家长需要改变教育方法,赢得孩子的信任和尊敬,不要过多地去干预孩子,否则会让孩子反感。更多的是要理解、关爱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情关系。

疑惑的天空 E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